当前位置:首页 > 详情页

留学千万条,平安第一条——驻温哥华总领馆提醒领区留学生注意安全

来源: 时间:2024年03月05日 浏览次数: 【字体:

  近期,涉及领区中国留学生的安全案件时有发生。为帮助广大海外留学生提升安全防范意识,提高风险应对能力,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特别提醒:

  一、保持身心健康,及时寻求帮助

  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,正确疏导自身情绪,积极融入校园生活。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加入大学社团,结交志趣相同的同学,参与文体活动,丰富留学生活,谨慎参加危险性系数较高的体育赛事活动。当发现有身体不适或轻微心理问题时,请第一时间告知家人,并向同学和学校寻求帮助。如遇紧急情况,请及时拨打911;对于心理问题,如就读学校提供心理辅导,建议适时进行咨询。

  二、远离犯罪热区,提高安全意识

  加拿大虽整体治安状况良好,但部分地区仍不时发生各类治安案件。领区留学人员外出时,请提前了解目的地治安状况,尽量避免单独出行,避免前往或途经治安欠佳、犯罪率相对较高地区,避免前往大麻吸食场所。

  三、谨防电信诈骗,避免财产损失

  近年来,针对领区留学生的电信诈骗呈多发态势,诈骗手法也不断翻新。请切实提高防骗意识,务必多留意驻加使领馆发布的相关案例和提醒,提高自身辨别、防范和应对电信诈骗的能力。

  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如下:

  1.假冒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

  2.假冒所在国警察局、保险、电信公司人员

  3.假冒国内公检法等部门工作人员

  4.假冒DHL、UPS等国际快递工作人员

  5.假冒学校工作人员

  6.“感情”类诈骗

  7.退税换汇骗局

  8.虚拟绑架骗局

  如您接到通知快递未领取、签证有问题、学费未成功缴纳或因涉嫌参与“跨国洗钱案”、“国际金融诈骗案”、“重大经济诈骗案”等案件被调查的可疑电话,请毫不犹豫,马上挂断。如有必要,可挂断电话后联系相关部门或通过亲友向国内有关公检法机关核实。

  四、遵守交通规则,确保出行安全

  请严格遵守当地交通规则,开车时不得拨打接听电话,注意礼让特殊车辆及行人。遇到连续转弯路段,请减速慢行、保持安全车距,切勿急刹车或急转弯。请定期检查车辆轮胎、制动系统等,依法更换雪胎。在高速路上行驶时,注意保持限速,若车内乘客并未达到2个或2个以上,切勿在专用车道上行车。

  五、警惕校园霸凌,远离“麻”烦和“毒”害

  加政府和学校均非常重视校园欺凌事件,有些欺凌行为会与刑事责任挂钩。请领区学子警惕校园霸凌,加强自我保护意识,同时友善对待同学。

  自2018年大麻在加拿大合法化以来,大麻已逐渐渗入加拿大校园之中。不少初到同学常因“大麻合法”、室友劝诱、寻找心灵慰藉等因素尝试吸食大麻,最终越陷越深。请领区留学人员务必意识到大麻的危害性,要注意自我防范。吸食大麻后很容易让吸食者走向更高阶的致幻剂甚至是硬性毒品,最后给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带来极大的损害。

  六、防范自然灾害,学会紧急自救

  近年来,领区不时发生洪涝、山火等自然灾害,请领区留学人员注意加强防范,避免前往自然灾害多发区域,平时可通过教育部平安留学网站(https://palx.cscse.edu.cn)学习积累自救知识。在遇到自然灾害发生时,遵从当地政府和学校安排,尽快撤离至安全地带,保护好自身安全。

  紧急情况联系方式:

  加拿大警察、消防或急救部门电话:911;

 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:在国内请拨打010-12308或010-65612308,在加拿大请拨打+86-10-12308或+86-10-65612308;

  驻温哥华总领馆(领区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、育空地区):001-604-3369926。